如果說,因為這是齣所謂台灣人的音樂劇,所以非看不可...
這個理由就實在是遜掉了..
單以音樂劇這樣的標準來衡量,這已經是齣水準之上的音樂劇..
再加上濃濃的台灣味,只能說--
錯過可惜呀..

常常開玩笑說,我是國民政府推行國語運動最成功的範例..
爸爸媽媽都是閩南人,講著一口道地的台語..
但是問10個人,有9.9個會說我是所謂的"外省人"..
連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都會這麼以為,還問我家鄉打哪兒來?
的確,在12歲以前,我不要說講閩南語、連聽都有問題..
也曾經認為講閩南語的人都很沒水準,很低俗..
被洗腦的相當徹底..
雖然這幾年已經很努力地趕上進度,程度還是相當糟糕壓..
要感謝這場音樂劇有提供中英文字幕..
不只是唱客語或日語時需要..
令人慚愧的是..許多詞句優美的閩南語歌詞我也是看不太懂..
需要趕快偷瞄一下下面的英文翻譯,確認自己沒有誤解歌詞的涵義..
想想實在挺丟人的..



「四、月、望、雨」取的就是鄧雨賢先生最有名的四首曲子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而成..
本來以為,這會是齣向鄧雨賢先生致敬的作品,裡面的歌曲會都是他的舊作..
但除了這四首經典名作,和一首"跳舞時代"外..
其他的歌曲都是由冉士豪先生全新譜曲,搭配上閩南語及客語甚至日語歌詞..
整齣劇參雜著閩南語、客語、日語交錯進行,對演員們是一大挑戰,
雖說演的是鄧雨賢先生的一生..
其實導演、編劇的企圖心不小,想反映出那個動盪年代裡的人生百態、悲歡離合..
在推行皇民化運動的日據時代,卻又漸漸接受許多西方思想的台灣年輕人..
思考著,什麼才是台灣人的文化、台灣人的藝術?

先說說我最喜歡的幾首歌吧..

我很喜歡第三首"人不癡情往少年"..
三個男人--鄧雨賢、陳君玉、吉村祥一各自唱出了對純純淡淡的愛慕之情..
歌詞寫的真好,曲更是棒..
彎彎曲曲的世間路,坎坎坷坷的歹路途
單思戀夢是情癡,整暝秣睏為著妳
目紋含笑櫻花開,你的笑聲亂我耳
如何靠近你身邊?如何雙人行同路?

到了鄧雨賢先生創作出望春風,獲得全面性的成功,算是達到了他人生的一個顛峰..
他與純純一起合唱了"四月望雨",裡面暗藏了兩人對彼此的情意..
四月的風,是純純的風
四月的語,是綿綿的雨
一陣一陣的風,有妳的行蹤
行影深深罩心中,美妙音樂響遍四方
為什麼四月時,風吹微微
為什麼四月時,雨絲綿綿
為什麼四月時,暖暖情意
為什麼四月時,新花晞迷

絕妙的是,同樣的曲,搭配上客語的詞,同樣穿插著"四月"這樣的主題..
對照著鄧雨賢的意氣風發,他的妻子鍾有妹,低吟著"飯菜涼了,你可知否?"
風起四月,竹林聲聲怨
雨落四月,眼淚垂屋簷
我不怨我不嘆,心肝我郎
心肝的我郎  你知否?
桌上飯菜冷了,飯菜冷了你知否?

後來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的箝制日緊..
鄧雨賢被迫創作了許多所謂的愛國歌曲,甚至還被迫取了日本名字"東田曉雨"..
作詞者楊世平先生實在是太令人佩服..
竟然能夠創作出這麼一首,每一句以他的名字為首的歌曲..(唐崎夜雨的日文發音應該是同於東田曉雨)
山遙遠人生疏,嶇本是世間路
來不見火金姑,弦聽音花落土
邊日出西邊雨,蠳點水天翻鳥
來風吹一夜露,過天青凝心湖  




鄧雨賢先生在芎林抑鬱而終前..
到了最後的最後,他體悟到他的妻子這一生對他不離不棄的照顧,而有了這樣的感慨"感激妳為我煮的每一餐飯"..
挖,我當場眼淚就飆出來了..
這樣的女性,也只有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才有可能存在吧..
鄧:這麼多年人,我為人寫音樂
    淨顧著自家光采,自家驕傲
    從來沒去思想,日日夜夜照料我的,
    其實是妳,我的妻子
    感謝你喊我,每一聲
    感謝你煮的,每一餐
    感謝你養育,每一胎
    感謝你陪我,每一日
鍾:阿媽敎我,一個人只是半圓
    沒有尋到好姻緣,哪成一團圓
    做你的妻子,是天生注定
    看你幸福,我心滿意足




再來說說人物的刻畫與演出人物吧..

第一男主角鄧雨賢由江翊睿飾演..
沒話說壓,真的是好會好會唱..
尤其超有語言天份的..閩南語、客語都唱的有模有樣..
以下的片段是他另外一齣音樂劇演出的歌曲..
英文發音也是標準的嚇死人呀..




第一女主角純純由洪瑞襄飾演..
經歷過許多音樂劇的磨鍊,也有演出大愛的一些戲劇..
一開口,就讓我覺得..
果然第一女主角之所以掛頭牌,不是沒有原因的...
氣勢就是不一樣壓..




跟純純同期,一樣很受歡迎的歌手愛愛,由史茵茵主演..
是低,就是那曾打敗楊宗緯,上星光大道PK的女歌手..
有人說她被星光大道消費了,我倒覺得是互蒙其利..
畢竟她的目的是想要幫忙四月望雨宣傳,而這個目的也達到了..
至少我就是那個被宣傳到的人兒..
在我看的這場演出,覺得她沒有唱的很令我驚豔耶..
氣勢上就是比不上第一女主角..
不過,她應該是真的很會很會唱,看下面這個清唱片段就覺得她的音色真的很美哩..



我最喜歡的角色,不是第一男、女主角..
而是鄧雨賢先生的妻子--鍾有妹
在那個年代裡,她其實算是受過高等教育的..
畢業於台北州立第三女子高等學校(今中山女高)
因媒妁之言而嫁給鄧雨賢..
一個如此有才氣的先生,反而令她無法享受幸福吧..
放鄧雨賢追尋他的夢想,獨立撫養四個子女..
在他因為被迫改日本名憤恨不平時..
溫婉地告訴他--不論名字改成什麼,鄧雨賢就是鄧雨賢..
                           永遠都是她的丈夫..
雖然最後得到了先生的感激,卻似乎是太遲了..
就如同油麻菜籽般,總是默默地接受自己的命運..

話說看演出時,想說導演為什麼要安排鍾有妹老是在懷孕的狀態咧??
後來才知道,擔任演出的張世珮事實上正懷孕6個月..
挖..真是敬業的媽媽呀..




另一個很有趣的角色「古倫美亞唱片會社」社長--柏野正次郎,由欣欣瓦斯的董事長陳何家飾演..
他在裡面閩南語、日語交雜,每次出現總讓觀眾捧腹大笑..
第一次他這樣搞的時候,我想說,他是故意的嗎?
第二次又來一遍,我就想,是他忘了日語台詞,所以換成閩南語講嗎?
第三次落落長一串日閩夾雜,兩種語言的互替,流暢而自然,我這才領悟到,這應該是精心設計過的台詞吧..
日閩夾雜,應該也是那個年代很普遍的現象,就如同我們現在的中英夾雜一般吧..
我們看那個時代的人這樣說,覺得那樣荒謬而有趣,那而今呢?
是優越?還是也是另一種荒唐?
我突然想到史茵茵那時上星光PK,被很多鄉民批評,認為她很高傲..
其中之一的原因大概是因為陶子在訪問她為何要唱舞女時,她回答..
"我之前參加一個musical的audition,因為唱這首歌而得到了那個part.."
字幕還貼心幫她翻譯出"音樂劇"、"試鏡"、"角色"..
當時我也滿無言的..


走出國家劇院,我們很有默契地又約去永康街喝了一杯咖啡,再細細地品味這個晚上的感動..
對於能欣賞這樣一齣完全原汁原味的台灣音樂劇,心裡著實是驕傲的..
果真是左打大長今,右打獅子王壓..

不過咧..
最後我們有一個還滿另類爆笑的結論..
Carole說:幸好他(鄧雨賢)沒有活太久,沒有再折磨他太太更多!!
Jess說:千萬不要嫁給什麼才子,會死人的壓!!

一群女人看戲的重點,看來好像還是無法從"慾望城市"的毒中抽身耶!!


四月望雨官方網站:http://aprilrain.allmusic-mag.net/
--裡面有精華片段的剪輯,還有其他文采比我好上一萬倍的觀眾們寫的感想,值得一瞧!!



【後記】
「四月望雨」這個名詞,其實不是這齣戲才開始的..
以前公視就有製作過關於鄧雨賢先生的紀錄片,就曾以此為名..
另外..
我認為可以號稱是台語鐵三角的"路寒袖+詹宏達+潘麗麗",也曾寫過、唱過同名的歌曲..
以下的版本是由潘越雲演唱,加上路寒袖老師談創作這首歌的動機..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聽聽潘麗麗的版本壓..
歌仔戲演員出身的她,帶著淡淡卻又不至太過的哭腔..
演繹起路寒袖老師所寫的優美閩南語歌詞,真的是經典壓..
下面這首"畫眉"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從頭到尾沒有情啊、愛啊..
卻把夫妻間那種濃濃的相互扶持,描寫的入木三分..
台語歌也是可以沒有酒壓、拋棄壓的苦情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carg 的頭像
    ecarg

    蒙太奇的素直

    ec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