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97學年指考分數公佈的一天..
某一學生跟我說,"老師,頂標是76耶.."
我還回他說,"不可能啦,那一定是你們那種好學校的校頂標.."
後來回家一查,媽呀...真的是全國頂標--76耶..
差點沒從椅子上滾下來..

咳咳..
我知道,有人一定小丸子滿腦問號:"什麼叫頂標壓?"
大家甭發問,為了不暴露各位的真實年齡..
容我為大家解說一下唄..

所謂指考,其實跟以前的聯考差異不大..
各科滿分依舊是100分,答案寫錯要倒扣..
唯一的差別是,每一科都錯開時間考,考生可以自行選擇自己要應考的科目..
譬如說,很多自然組學生多考一科數乙,就可以"搶"所謂社會組學生的科系
同時大學各校系採計科目的彈性加大,加權比重也放寬許多..
譬如說,有些商學院科系,只採計國、英、數乙,而有些外文科系,則不採計數學..
再說到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
頂標是全國排名第12%的學生..
前標是全國排名第25%的學生..
均標是全國排名第50%的學生..
後標是全國排名第75%的學生..
底標是全國排名第88%的學生..
跟以前的高標、均標、低標略有不同..
同時採用的是類似中位數的概念,非以前的平均數..
用意就是希望不要讓太多後面的分數拉低整體分數.

技術層面講完,回歸正題吧..
我先列一下這幾年來英文指考的各標分佈..

                     頂標           前標           均標            後標           底標
97學年度         76             64              41                20              9

96學年度         60             46              26                13               7

95學年度         67             51              28                 13              7

94學年度         69             55              34                 16              8

93學年度         58             44              27                 15              9


單單就從這五年的成績來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均標跟頂標的差距越來越大,頂標跟底標的差距尤其是..
不管題目簡單或難,底標幾乎是沒有任何變動的..
但別忘了,這已經是用所謂"中位數"的概念囉..
一分以下的就有近1000人,但90分以上的更有將近1200人..
不但程度差的學生與程度好的學生差距越來越大..
連中等之資的學生也越來越跟不上前面的腳步..
我們這業界,稱呼這個狀況,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雙峰現象"..
套句現在的流行語,其實就是"M型化"啦..
全國十萬的考生,按教育統計來說,照道理很容易出現漂亮的常態分布圖..
其他各科的確如此,除非是當年的題目特別偏難..
但是..
英文分數的分布圖就是有本事年年都是很醜的偏鋒..
高點在哪,當然是落在10-15分間

尤記得我唸大學的時候,以政大為例..
只要英文有80分,任填一政大的科系進入後,就可以直接申請轉系英語系..
可見當年能拿到80分,就算不錯的成績了..
據說現在已經調高到以90分為門檻了..

身為英文老師,PO這篇文章應該算自打嘴巴吧..
血淋淋地揭露出我們有多麼失職..
我必須承認,前段學生程度的提升其實跟學校老師沒有太大的關係..
他們大部分靠的是各家家長灑下重金,用錢堆出來的成果..
從小送雙語幼稚園叫基本配備..
每年送出國參加夏令營、遊學更是一塊蛋糕(a piece of cake)..
國語不好沒關係,先學會abc比較重要..
現在的小孩,應該都是在學會ㄅㄆㄇ之前,就先學會ABC吧..

今年幫一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小孩改推甄申請大學的自傳、讀書計畫..
裡頭的經歷洋洋灑灑...又是多次出國遊學,甚至小小年紀就當交換學生..
(先申明,我當然是鼓勵孩子多多開拓國際觀低,絕不是要抱著傳統中華文化不放..)
但是寫出來的中文自傳,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都稍嫌客氣..
不只是錯字連篇、連文句都不通順..
幫她改完後,再對照第一個版本..
自己都覺得真是"化腐朽為神奇"壓..

屁話講了一堆..
你可能問我,我有解套辦法嗎?

完..全..沒..有..

這純粹是一篇焦慮又絕望的抱怨文..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我很焦慮..
以前我總告訴學生一個比方..
"喜憨兒會不會講國語?  會壓!!  只是講的比較不好而已"
同理可證 "美國的喜憨兒也一定會講英文的.."
再由此可推  "連美國的喜憨兒都會講英文,你們智商比他們高那麼多,怎麼可能學不好??"
我一直都覺得,語言這種東西,當然還是有天份高下之分..
有的人就是學的又快又好,寫出來的東西既有內容又有文采..
有的人就是只能寫出很貧乏的內容(如我..),但至少溝通是沒有問題的嘛..
比起數學,有些觀念不懂就是不懂.. (如說我是個有三度空間障礙的白痴..)
語言應該容易的多才對.. (當然這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文組出身的失衡想法..)
但是,隨著英文的差距竟然比數學還大的時候,我的想法也被推翻了..

更令我絕望的是,我不知道該怎麼教學生了..
如果這些前段學生程度的累積絕大多數靠的是從小的狂打營養針..
我短短的三年,可以改變他們什麼?可以幫助他們多少?
作為一個英文老師,我的function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carg 的頭像
    ecarg

    蒙太奇的素直

    ec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